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亚洲通

市住建局多措并举保障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发放

  • 发布日期: 2024-04-17
  • 来源:
  • 访问量:1


市住建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根治欠薪工作部署,狠抓源头管控,严格制度落实,多举措保障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发放。

一是强化源头治理。依托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系统,强化工资支付管理,从源头遏制欠薪行为。实现项目立项、进场、竣工验收全流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专用账户使用、“月结月清”等制度。对不落实工资支付保障机制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约谈通报,对拖欠工资且整改不到位的项目不予通过验收。2023年以来,全市共有在建工程项目222个,实名制考勤率达100%;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从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总额约16.14亿元,从源头上有效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

二是深化排查根治。印发《宿迁市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冬季行动专项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排查工作的通知》,召开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和保障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工作调度会,全面动员部署属地建设主管部门,对全市在建项目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切实消除欠薪隐患;加大旧案积案“回头看”力度,加密排查频次,强化动态监管,防止问题复发。2023年累计排查项目305个,“回头看”项目共计33个。

三是妥善化解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责任,对发生农民工群体性讨薪事件的,及时介入,分类分级精准施策,及时化解欠薪矛盾。针对部分存在拖欠问题较为严重的项目,制定一案一策化解方案。2023年以来,共受理处置涉及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上访、集访29起,涉及1547人,2810.42万元。通过约谈、会办、交办等方式,督促工程建设、施工等责任单位限期支付、妥善化解,问题化解率达100%。(来源:宿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曹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